淺田次郎是日本一位有名的小說家,該作家的作品多次被翻拍成電影或電視劇甚至是舞台劇,

其中最為台灣所知道的應該就是『鐵道員』這部電影了吧?!

直人在某次雜誌訪問時透露自己很喜歡淺田先生的作品,

http://www.webdoku.jp/star/002.htm

於是乎可能因此為契機,某雜誌促成了兩人對談的機會~

試著去翻譯了解一下直人對於這作家的想法,以及淺田對於創作的想法~

 

淺田先生於1996年開始創作的連續小說『天きり松 闇がたり』,一直到2005年此系列結束共創作了4本。

該系列的舞台是在日本的大正至昭和時代,內容是描述一名義賊的故事。

而『天きり松』即為受他幫助的百姓所給他的稱呼....((應該是~XD))

故事是從一位喜歡呆在拘留所裡閒逛的老爺爺開始,老爺爺看著那些犯罪被關進拘留所卻還是蠻不在乎的態度,

於是開始向那些年輕的罪犯說起了關於一個義賊一家人的故事,而拿個義賊就正式老爺爺本人........

恩~故事的開端是這樣~好,廢話不多說,就來看看大師和小書迷的對談吧~

 

這是預防針:本文為外行人翻譯,意思如果有錯純屬正常現象, 隨時歡迎路過指教~~感恩~

 

scan10705.jpg

經由哥哥的推薦而變成了淺田老師的書迷

藤木:我第一次接觸淺田老師的作品是『初級黑道的犯罪學教室』這本書。

淺田:(驚訝貌)那部作品是我成為作家後第一本成冊的出道作品耶。

藤木:蛤!那本書是老師的出道作品!?

淺田:哪是我開始以作家為職,第一本經由出版社發行,可以算是一個里程碑的作品。

         那部作品之前是在現已經廢刊的小說誌裡連載的呢。那時我大約30多歲呢~。

藤木:我哥哥是是淺田老師的書迷,哥哥某天跟我說了老師的作品很有趣推薦我去看,才開始接觸的。

淺田:是這樣呀~你哥哥幾歲呢?

藤木:這個嘛~跟我同年。

淺田:怎麼可能。怎麼會有同年齡的哥哥呢!

藤木:因為我們是雙胞胎的關係。但我們兩個是異卵雙胞胎,

         要說像也像,但不會是走在街上會被人搞錯的那種程度的兄弟。

淺田:(點頭同意) 原來如此,這樣很好呀。像我就因為和哥哥長得像,

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出版社的編輯常把我們搞錯喔!但我哥哥明明就比我大了三歲,有時都疑惑真有那麼像嗎?(苦笑)

藤木:我哥哥很喜歡賽馬唷,而那也是因為受到了淺田先生的影響。而我則是從『初等(黑道犯罪學教室』和

        『被拿到了還得了!』 (編按:黑道題材作品) 開始接觸,然後看了『監獄飯店』系列、接著

        『日輪的遺產』、『蒼穹之昴』等一路到了這次的『劃 過天空之松』系列呢。

淺田:還真了解耶。感覺被透視了呢~真恐怖(笑)。

藤木:我看『監獄飯店』時最後還哭了呢。書裡不是有一段是作家孝之介出席了文學賞的記者會上和養育他的

         母親說『回來吧!不要丟下我!』的劇情嗎?我在浴室裡邊讀這段邊哭了出來呢。

   『監獄飯店』不是喜劇嘛?但最後怎麼會是這樣讓人嗚~~~~~的內容..........。

   我從前都沒有這樣抱著書哭過呢!

淺田:幽默和悲傷是一體兩面的唷。就像渥美清先生那樣給觀眾的印象就是邊笑邊流淚形象的名演員。

   人類呀常就像是那樣無法打從心底笑出來的心情。在書裡雖然有句黑道大哥仲藏所說的

       『我要讓你笑不出來哭得半死』這樣的台詞,但我的用意是想讓讀者能夠"笑著哭泣"的結果。

充滿淺田式風格的鄉土小說

淺田:但是您明明那麼忙碌,沒像到還能看這麼多書耶。是因為本來就很喜歡閱讀嗎?

藤木:閱讀是我本來就很喜歡的。不過喜歡的風格和過去有點不一樣,現在喜歡看森瑤子或者是渡邊淳一的作品。

淺田:說是改變,其實應該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興趣也就跟著變得更深沉一些吧。

藤木:就是這樣耶!我很喜歡看一些描述食品或飲品的書籍,所以看了森瑤子老師的『你,就是甜點』,

        結果好像有點搞錯方向了(苦笑)。但是也因此書了解了女性的心理。書的內容可以讀到很多可怕的一面,

        讓我覺得很驚訝也有些恐怖的感覺(笑)。

淺田:果不其然的由身為演員的人來看,很容易就能夠想像出那樣的角色呢(笑)。

藤木:但是我很喜歡渡邊老師描寫醫學部分的書籍喔。但是換成男女間的愛情故事題材的話,

         就不是很能了解他所描寫的戀愛觀了。 

scan10706.jpg

藤木:但光只要閱讀就覺得很開心了。而且除了開心之外,閱讀或許還能成為心靈的精神糧食,

         在現在這樣競爭激烈的社會裡,大多會想要有某樣事物來指引前進的方向,而我就是以

         類似這樣的想法動機而去閱讀的。

淺田:或許就如你所說的那樣呢。書本是會很確實真誠的向讀者傳拿那些事情的呢。

藤木:所以說能有『劃過天空黑暗的松樹』這部系列真的是太感謝了。這麼說或許有些矯情,

         但是現在很少有人會很嚴厲的對你說些甚麼。

        記得故事裡會引發過去身為盜賊的飛天之松老爺爺,娓娓道來以前的見聞事蹟的契機是

        那些犯罪被關進拘留所卻還不知禮節且大無畏態度的樣子。而老爺爺看到那些年輕人的樣子

        就像是看到了以前的自己而想到自己過去的事情。

淺田:真是個愛說教的老頭呀~(苦笑)。

藤木:"本質"上是這樣沒錯。

淺田:可是呢,那對讀者大眾來說好像是一個很難以親近的開始。

         大正時代的背景對讀者來說太久遠了,但那對我來說卻是確實描寫當時東京原始風貌的的鄉土小說。

         喜歡的程度就像是比如說,如果問我覺得自己的代表作是哪一部,我會回答『劃過天空...』這部小說,

         的那樣的喜歡。

藤木:"劃過天空"與"在黑暗中"這兩個詞作為書名,其意義或許讓人很難去想通。從房子的屋頂入侵叫做"劃過天空",

          盜賊在黑夜裡聲響低語叫做"在黑暗中"。從那些傳說中盜賊一家人的各個登場的人物個性的描畫,

          怎麼看就是令人覺得好酷!而書裡的扒手們的孩子雖多是女性,但每個人就像是英雄一般令人敬佩呢。

淺田:啊啊...能讓讀者有很酷的感想讓我很開心呢。如果以現在的說法來講的話就是dandyism(男人美學),

         而那不是來自西洋風的dandyism,而是純正日式的dandyism的唷!而日式的dandyism(男人美學)

         就是富有男子氣概。而現在社會裡,那樣有男子氣概帥勁的男生非常少,反而是風趣讓人輕鬆的男子當道,

         大家也就變得不那麼【傲嬌】了。

 面對人生賭局考驗的耐力與技巧

藤木:(做出還抱著自己手臂的動作) 我也是那種一派輕鬆的類型。因為是理科生的關係,

         常常一件事情發生馬上就開始分析起來了。而所謂的男子氣概應該不是像我這樣愛講道理的類型吧。

         而在那樣的部分裡又沒有必須咬著牙努力做到的事情...要進入男子氣概的領域的分寸還真難抓呢。

淺田:想要有男子氣概的話其實很簡單的,但我要舉的例子不知道適不適合就是了(笑)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我小的時候,祖父教導我三個重要的座右銘,一是不抱怨、二是不說謊、三是不浮誇。

         而在第三點的部分我想補充一下,比較白的說法就是不打腫臉充胖子。

         但是如果是自己身分對等的事情就能去做,如果沒有做的話就會被人認為小氣而被鄙視。

         所以,如果能遵守這三點教訓且做到的話,就能活得很有男子氣概,而我也是這麼認為的。

藤木:我連打麻將都是精打細算型的,會被歸類到哪一型的呢?該不會是小氣的那一類型的吧(苦笑)。

淺田:這個嘛...男人說到底遇到怎樣的困難都很少有人會出手幫助的不是嗎?

         精打細算也算是保護自己剛剛好而已。

藤木:我覺得人生就上一場麻將,那淺田老師您對"月亮"的看法又如何?

淺田:具有支配命運的力量。但是,它絕對不是只有這樣的力量。

         但人生與賭場是不一樣的,人生與賭場是不一樣的,是不能考慮輸的,而這就是賭人生勝負的要點。

         可是卻也必須在輸掉的時候為自己的後路想著。在人生的賭局裡不能只相信著自己永不會輸,是禁忌唷。

藤木:哇~沒想到『天切り松』飽含了這麼巨大的涵義。著實的為人生上了一課呢(笑)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好很期待能快點看到第三集喔!

 

 

參考資料:

01. 淺田次郎維基百科

02. 日本文學大獎-直木獎-淺田次郎

03. 讀者心得

04. 讀者心得2

05. 渥美清→日本名演員,如下圖

atsumiskiaa.jpg 

06.とっつき → 一開始

07. ダンディズム → dandyism → 時髦;男人的美學。

08. やせ我慢 → 「やせ我慢」はただ我慢するだけでなく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我慢なんかしてないよ」というポーズを気取ることです。 → 就是傲嬌的意思啦~!!!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日本知識+解答

09.鉄火場(てっかば)→賭場

10.極意(ごくい)→ 技巧

11.しのぎ→忍耐

12.御法度(ごっはと)→ 禁止,不行。

13.凄味(すごみ)→可怕、驚人。

14.利する(りする)→使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t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